【人生导师】话半世纪沧桑巨变,励青年人勇往直前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332

3月23日下午,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黄刚教授应邀为对外汉语学院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与青年学子谈人生”的人生导师讲座。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进行。对外汉语学院全体本科新生、部分学生党员参加讲座,学院党委组织员洪爽主持。

  

讲座伊始,黄刚教授向外汉学子们分享了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两次经历:参加“文革”后拨乱反正的重要举措——77级高考,以及世纪之交受命在上师大奉贤校区与广大师生一道团结奋进的十年时光。在黄教授的讲述中,同学们聆听了在改革开放后他个人成长与奉献的故事,了解了上师大在改革开放征程上不断发展前进的点点滴滴。黄教授的讲述不仅激励着同学们把握时代赋予的大好时机去不断奋斗,也激发出同学们爱校、荣校、兴校的拳拳之情。

随后,黄刚教授向同学们着重讲述了“永远不应忘记的历史”:1993年“银河号”事件、1996年台海危机、1999年北约美国军机“炸馆”事件、2001年南海撞机事件……这些都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在走向强大的道路上所经历的磨难和屈辱。黄刚教授告诫同学们,虽然今天我们富起来、强起来了,但“知耻近乎勇”,年轻一代永远也不应忘记苦难,更不要忘记无数前辈在祖国崛起背后付出的牺牲。“人生离不开时代,个人离不开国家,小我离不开大我。”黄刚教授的一席话更坚定了同学们将自身发展与祖国建设相系、在新时代中不懈奋斗的热情。

  

作为半个世纪巨变的亲历者、参与者,黄教授寄语同学们,要正确对待挫折磨炼,勇于面对和战胜人生的苦难,要有坚定的信仰、崇高的使命、远大的理想、担当的勇气和务实的态度,做人生的强者,逐步走向成长、成熟、成功。黄教授的谆谆教诲激励着青年学子们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在交流讨论环节,师生进行了热情的互动,黄刚教授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细致地解答和阐发。

本次讲座是黄刚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的人生畅谈,启示青年学子,无论是那段风云变幻的岁月,还是如今新时代的大好年代,青年学子都当怀揣爱国之心,坚定理想信念,刻苦打磨专业能力,才能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同学们感悟良多、收获颇丰。

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闫珂慧:黄教授的谆谆教诲深深地启发着我,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一代必须居安思危,树立坚定信仰,明确远大理想,建立务实态度,不负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

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2班陈顺:黄教授提到,每个人都应有最适合自己的抉择,但一定不能与大时代背离,更不能选择“躺平”。这激励着我们青年,不可随波逐流,更不可停滞不前。

2020级硕士生党员安琼:在新时代,我们作为青年一代仍需传承老一辈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对外汉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