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煊先生学术报告“云端”开讲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695

2022年3月2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沈家煊教授应邀为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语法理论要与时俱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主持。为配合疫情防控,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进行,吸引了校内外500多名师生听讲互动。

本次讲座,沈家煊教授以漫谈形式讲述了在人工智能和认知科学时代,以汉语为主要研究对象的语法理论要直面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与时俱进,更上一层楼。讲座伊始,沈家煊教授从中文信息处理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遇到的问题入手,引出近年汉语语法理论研究的突破和进展,以此串联起个人近年来的一系列学术洞见。

随后就汉语名动包含格局、中西方范畴观、对言语法和对言格式、汉藏语四字格、字本位等问题结合汉语事实进行深入解读。同时基于中外语言事实对比强调,做研究时要注意分清主次,遵循简洁原则,遵循汉语自身特点,摆脱印欧语眼光的束缚。

交流讨论环节,沈先生与线上师生积极互动。针对听讲师生聊天窗留言和语音提问,沈先生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听讲师生表示受益匪浅,纷纷留言感谢沈先生疫情之下为广大语言学师生分享的真知灼见,感谢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

  

沈家煊先生的学术报告,聚焦学术前沿,直面问题和挑战,深入浅出且发人深省。通过本次讲座,听讲师生不仅加深了对语言研究前沿和热点的了解,而且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研究原则和方法以及“摆事实,讲道理”语言研究真谛的认识,拓展了学术视野,提升了自主创新意识,达成“活泼思想,减少执着”的预期目标。

由于腾讯会议室人数限制,众多未能听讲的师生可以通过对外汉语学院网站发布的讲座链接回看学术报告(https://b23.tv/cwWRijX)。

  

(文:学术部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