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劲墨香见真章,纸洁砚穿美书传——对外汉语学院第六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之三笔字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333

为进一步助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素养,我院于2019年4月10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第五教学楼A座101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之三笔字大赛决赛。对外汉语学院专业课老师谭晓平、辅导员洪爽等应邀出席参加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本次大赛设钢笔字组、毛笔字组、粉笔字组和留学生钢笔字组共四个组别。

为缓解选手们紧张的情绪,大赛以四组“拼汉字”小游戏引入,同学们需将数片汉字碎片还原为整字,题目难度逐渐增加,在游戏中选手们对汉字的理解也逐步深入。热身游戏过后,比赛正式开始。四位评委从主题为梅、兰、竹、菊的古诗中为四组选手抽出参赛题目。伴随着背景音乐《生僻字》,选手们奋笔疾书,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作品。在点评环节中,谭晓平老师从笔法、版面和书写规范等方面对选手做出中肯的评价,并以自己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写好字,做好人。洪爽老师对四位选手的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详细分析了各位选手作品的优点与不足,并指出继续努力的方向,也让台下观众对书法鉴赏有了更深的了解。最终,四组选手分别获得了“状元、榜眼、探花、传胪”的称号。

本次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之三笔字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学院中外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出彩舞台,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理解和兴趣,增强了同学们作为优秀国际汉语教师的综合素养能力与技能,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职业竞争力。


撰稿人:汪逸秋
修改:蔡俊杰
日期: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