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开展就业指导月之中小学任教讲座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270

4月11日,我院邀请2017届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毕业生,现任教于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的高兰学姐为全院学生开展了一场题为“中小学任教指导”的讲座。该讲座也是我院就业指导月的最后一场讲座,吸引了我院众多有意任教于中小学的研究生前来参加。

讲座伊始,高兰学姐抛出了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成为中小学老师”,在和同学们的互动中揭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首先,学姐介绍了同学们都非常关心的考编问题,考编要满足两个前提:持有教师资格证和能落户上海,接着通过聘任校级面试和区级进编考,最后再通过体检,这样就能拿到上海教师编制了。其次,学姐围绕着“新老师的第一年该怎么过”这一小主题和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如要拥有健康的身体、要全力以赴见习教师培训,以及要积极主动完成聘任校的教学任务等。最后,学姐站在初出茅庐的教师角度上给我们提供了五条切实可行的小建议:一是要学会自我保护;二是教学本领才是硬道理;三是要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四是慢工出细活;五是要平衡生活与工作。高兰学姐的中小学任教经验分享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为同学们铺开了一条宽敞明亮的中小学任教之路。

同学们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与高兰学姐积极互动,提出了与中小学任教紧密联系的“编制”、“户口”、“薪资待遇”等问题,高兰学姐耐心地为学弟学妹们一一解答,并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尝试,找准定位,提前规划。学姐以聊天的形式分享自己的任教经验,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本场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己深受启发、满载而归。

对外汉语学院就业指导系列讲座每年三四月举行,学院会针对毕业生关注的就业热点和遇到的就业难点提供指导,本次“职”面未来系列讲座有三场,分别是“国际学校任教指导”、“企业应聘指导”和“中小学任教指导”。学院希望通过专业的交流讲座,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尽早明确规划,为未来做好准备。



 (供稿:罗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