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心理讲座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212

       为了让我院研究生了解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在遇到心理危机时能更好地识别与应对,我院于5月12日下午邀请了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马婷婷老师,为我们提供心理危机干预方面的专业指导。马婷婷老师是我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专职咨询师,咨询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学校中级心理咨询师,擅长领域涉及人际交往、家庭关系、情绪情感等方面,她用自己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带来了一场十分精彩的讲座。

        马婷婷老师的讲座内容包括什么是心理危机、心理危机的线索与识别、心理危机的应对及心理危机应对中的误区四个方面。她首先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定义,即“一个人遇到应激或挫折、不能自己解决或处理时,则会发生心理失衡,这种失衡状态便成为危机。”随后,她以自己工作中遇到的个案为例,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危机诱发事件,并谈到了心理危机的线索与识别,她提醒同学们,若遇到周围同学出现“性情大变、行为大变、言语大变”的情况时要及时报告给辅导员、心理中心及相关部门,对当事人进行安全监护并给予一定的陪伴。最后,她也解释了同学们在心理危机应对中一些常见的误区。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都听得意犹未尽,伴随着马婷婷老师温柔而有力的声音和大家的一阵阵欢声笑语,这次心理讲座圆满结束。相信大家都在本次心理讲座中获益良多。

(撰稿人:凌琦、董海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