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讲座《在课堂中学,在实践中悟》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159

       将来如何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汉语教师?如何能通过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考试被派到国外实习?在大学阶段的学习中应该关注什么等等,都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子们所关心的问题。为此,学院院请来了上海师大对外汉语学院资深对外汉语教师吴颖副教授,于2017年5月17日下午13:00在5A101举办了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讲座。奉贤校区80多位汉语国家教育专业的本科生认真聆听了这场讲座。

        吴老师以一些对外汉语的教学实例分析,引导学生明白作为一位未来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应该具有汉语拼音拼写规则、汉字正确书写、汉语词语辨析能力、偏误分析及修改病句能力,一定要在课认真学习,打好扎实的语言基础知识,同时还应重视文化知识的积累,除了学习中国文化常识和跨文化交际知识以外,课外再学习一些中华才艺。吴老师还特别提到了同学们应该了解当代中国国情。要关注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一带一路”倡议公布3年多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往更加密切,中文势必越来越热,汉语国际教育也将迎来新的发展趋势与培养模式。

        吴老师还例举和总结了对外汉语学院几位学长们的成功经验,启发同学们做好人生规划与目标。鼓励同学们首先一定要在课堂上学好汉语基础知识,苦练基本功,在各种实践中大胆锻炼,不断成长与成熟,提高自我修养和个人素质,做一个有人格魅力、幽默的、身心健康的人。最后,吴老师还以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验,总结了教学的成功要点和失败之处。老师强调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不论哪种教学方法,都不能脱离一定的教学原则。没有最好的教学方法,只有合适和有效的教学方法。

        吴老师的讲座给予同学们很大的启发与鼓励,大家更加感到目前应该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学习基础知识、同时也要不断在实践中锻炼与感悟,将来为祖国的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供稿人:陈雨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