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吹响“抗疫”集结号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2-04-10浏览次数:378

“奥密克戎”突袭上海的这个春天,我们所热爱的“魔都”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严峻挑战。老师们虽无法进入校园,但倾力配合上海防疫政策,居家办公、上好网课、搞好科研、带好学生;他们虽无法站上讲台和学生面对面展开交流,但他们却精神饱满地以另外一种方式冲在学校和社区抗疫工作的第一线,在“战疫”大考前彰显了教师党员的底色。教工第三支部的党员教师们扛起特殊时期的使命,成为教师党员抗疫中的“先锋”。  

支部书记尤素梅老师,爱人在单位值守多天,她在照顾好孩子生活学习的同时,积极主动到社区报到。在疫情爆发初期,她主动给有连续多日被封控的同事购买和运送生活物资。在自己小区被封控后主动请缨加入小区和楼栋志愿者服务队伍,用实际行动筑牢小区抗疫防线,在居委和楼栋里发光发亮。她化身“社区守门员”、“抗原检测物品发放员”、统计居民配药需求联络员、“防疫物资分发员”,她默默地穿上防护服瞬间成了“大白”,在小区楼栋里走家串户,关心每一个家庭的急难问题。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她说,第一次深刻体会到了白衣天使们的艰辛,而自己所做的还远远不够,居民们的每一次“谢谢”都会让疲惫的她重燃斗志,她是在用实际行动表初心、显担当,真正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支委刘明东老师热心帮助学生、身边的同事和所在小区的居民。作为工会主席他第一时间为学院的老师采购并快递了防护物资,主动关心退休教师的生活,提供医疗信息。他主动担任所住小区“大白”志愿者,为自己楼栋的居民运送物资,发放抗原。有几次因为搬运物品手套都磨破了,手臂也曾被物品外包装割伤,但是他没有一丝怨言,依然战斗在前线。除此以外他还关心被转运到外地隔离的学生,主动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安慰。

  

赵晓英老师负责国际学生的工作,每天组织国际学生班主任关心和排摸在沪学生的情况,联系医疗机构自费购买了100套志愿者防护服、手套、防护面屏,为小区党员志愿者服务筑起了安全防线,另外她还积极组织带头购买各种生活物资,带领小区志愿者运输并分发到居民楼下。每天发放完物资,她说回到家中已经累瘫了。不过她说“我虽然尽管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到前线,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守好后方。这也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

  

胡建锋、张汶静、刘春光老师作为一线教师和研究生导师,线上认真完成中外学生教学、毕业论文指导和科研工作,主动关心授课班级学生、结对本科生和所指导研究生的身心健康,鼓励学生在抗疫期间积极乐观,传递正能量,温暖人心。另外,他们还积极参与小区和楼栋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在扎实的工作中彰显了最美“党旗红”。

吴蓓老师居住的小区封控时间最长,生活物资急缺,但她利用自己的特长,经常在各类手机平台为自己楼栋里的居民抢购生活物资、关心身边的老人和孩子,还带领女儿主动承担起楼栋垃圾的处理工作。作为党员教师,她为她的孩子也为其他居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第三支部的党员们不惧风险、勇于担当,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行动中,共同吹响了“抗疫”集结号,让鲜艳的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