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489

2019425日下午3点,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题为“汉语二语教学与汉语本体研究的接口问题”。陆俭明教授是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的兼职教授,曾担任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会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等职。研究方向包括现代汉语语法、现代汉语虚词、对外汉语教学等。

本次讲座,陆俭明教授主要围绕“汉语二语教学与汉语本体研究该是什么关系”、“汉语二语教学是否需要当代语言学理论”、“汉语二语教学对语言学科的理论建设是否能起到助推作用”三个方面展开。陆俭明教授通过生动典型的例子,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汉语二语教学和汉语本体研究之间的关系,还引入了“语言信息结构”的概念,带领大家发现汉语二语教学和汉语本体研究的“新大陆”。

在提问环节上,陆俭明教授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汉语教师不要只做教书匠,同时要成为研究者!科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应用!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与陆老师合影留念,并表达了对陆老师的敬意与感谢。




供稿:刘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