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621

值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成立15周年之际,4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马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汉语教师所具备的最重要的素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主持,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马真教授从自身的教学经历出发,提出汉语教师要有高度的教育责任心。教师有了责任心,就会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对象,想出不同的教学方法。马真教授还引用了朱德熙先生的话——“教课有什么诀窍?不过有一点很重要,要多从学生的角度着想”。这说明了教师具备教育责任心的重要性。

马真教授指出,教师须具备的第二个重要素质是“知识”和“能力”。一名称职的汉语教师,必须要有坚实深厚的汉语言文字学方面的知识,有研究意识,具备研究能力。在对外汉语教学中,我们经常会碰到很多没有现成答案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断研究。当我们得出结论后,还要思考这个结论是否经得起考验和推敲。此外,我们还不能“就事论事”、止步于此,需要将这个结论推广到其他层面上去。马真教授以“常常”和“往往”的区别为例,向大家展示了汉语教师应当如何进行语言研究。

在交流互动环节上,大家还就“如何更好地培养自己的语文素养”、“怎么解决留学生写作偏误”等问题与马真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马真教授的讲座加深了大家对于汉语教学的认识,使大家受益匪浅。

(供稿人:刘叶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