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279

由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17年11月18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303会议室成功举办。

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胡帆幡主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院长潘先军校友致辞。他首先表示感到非常荣幸能够站在母校的讲台上致辞,并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同时强调“入门需正,立意要高”,希望能与师弟师妹们共勉。

在一天的会议进程中,包括老师和学生在内近50名代表发表了各自的研究成果。5个时段的大会报告带给与会者最真实的学术交流体验。第一场大会学术报告的发言者是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周领顺校友。他主要报告了汉语“乡土语言”的翻译和传播:实践与理论的思考。紧接着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副教授刘慧清老师就“句法合并与指称化的关联”做了报告。这两场报告成为本次学术论坛的一个好的开端,为会议的圆满举行夯实了基础。

中场休息时间全体与会代表与老师们合影留念,记录下了这一宝贵的时刻。随后,对外汉语学院任海波老师和刘慧清老师与五名优秀论文报告者就他们的论文展开了一系列讨论,既对他们论文中的闪光点给予了肯定,又对他们论文的不足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使他们能够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文章。

经过上午一系列的报告后,其余与会的研究生分成三组,分别就他们的文章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老师们对他们的文章进行了点评,为他们接下来的汉语研究提供了个人的意见和看法。

大会的第三项学术报告的发言者是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副教授任海波老师,他以“语料库语料应用的原则和方法”为题,主要介绍语料应用的原则、语料利用的方法和语料加工的方法、语料分析的方法等,希望能为广大语言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提供借鉴。

最后,本次学术论坛共评选出优秀奖一名、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以及三等奖三名。由李劲荣老师、吴颖老师、黄健秦老师以及钱兢老师颁奖。闭幕式由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姚占龙老师做总结报告,姚占龙老师首先祝贺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肯定了老师和同学的努力,同时祝贺获奖的同学。他指出这一届学术论坛的论文数量和论文水平有明显的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明显提升,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最后,他衷心的希望未来的继续努力能为下一届的学术论坛务实基础。

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师生之间对于专业相关领域的交流,开拓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使对外汉语学院朝着“传承传播,立人立学”的方向更好的发展。

供稿:张静、闫晓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