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王珏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1152

2017年11月1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王珏教授应邀莅临对外汉语学院做了一场题为“语气词迭用的制约机制”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王珏教授就和大家分享了他近年在汉语语气词研究中的一些收获,并从有语气词、有声调语言和有语气词、无声调语言的区别出发,说明了汉语语气词的特殊性,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语气词迭用的制约机制。

王珏教授的研究方法及步骤主要为:一、尝试构建语气词功能模式;二、逐一讨论句末迭用顺序里的两组5类7种语气词的语义结构;三、依次对比紧邻迭用中两组5类7种语气词的语义结构。王珏先生在批判地继承前人已有研究和搜集、观察大量语料的基础上,发现了关于语气词迭用的规律:语气词句末迭用的微观、中观、宏观制约机制都可以概括为交互主观性(蕴含主观性)或语力“前弱后强”,也可以视为“言者前,听者后”的关联亲密度机制,并与其音响度“前低后高”之间存在同步象似性关系。

在提问环节,王珏教授细致、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并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因为有讨论才能进步。王教授严谨专注的治学态度和谦虚和善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大家都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