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纽卡斯尔大学陈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149

2017年10月31日下午三点,澳洲纽卡斯尔大学陈申教授于对外汉语学院303多功能厅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国际汉语教师的教学法培训与创新”的讲座。

首先,陈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当今国际汉语教学法的研究背景:一是汉语教学走向世界,二是汉语教学多元化。他认为,在这样的研究背景下,如何培养和提高国际汉语教师的教学法成为国际汉语教师越来越关心的问题。其次,陈申教授从四个方面探讨了教学法的创新:一是“后方法”的引进,二是人与环境相协调的重要性,三是“接受性知识”和“经验性知识”的选择,四是“五三一工程”的建设。最后,陈申教授认为在国际化合作的背景下,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国际汉语教师要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法指导下积极参加汉语教学实践活动。

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大家的反应积极热烈,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想法。陈申教授对学院师生的提问做出了细致的回答。最后,老师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陈申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 罗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