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大学,从心理适应开始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217

为了帮助2017级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的学习氛围,适应新环境新生活,完成心理适应期的平稳过渡,对外汉语学院于2017年11月22日在4A202举办大学心理适应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大学生活漫谈”,由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徐欣颖主讲。徐欣颖由“适应”谈起,指出“适应”是一个过程。紧接着,徐欣颖向学生们点明了适应过程中“熟悉感”的重要性以及“熟悉感”的来源。随后,徐欣颖分享了自己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集中性问题,给予学生们指导性的意见,例如在希望获取安慰或建议时,应清晰地表达具体诉求。此外,徐欣颖介绍了一些常见的精神疾病及症状表现。她郑重指出,需要正确对待精神疾病,在自身情绪起伏过大或产生相应症状时,逃避是不可取的,应主动调节睡眠或与人沟通并进行心理咨询;当发现身边的学生有异常行为时应向心理咨询中心或辅导员汇报对方的具体表现。在讲座的最后,徐欣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学生的宿舍生活和人际交往问题提供了丰富的参考。

讲座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希望学生们能够通过本次讲座掌握更多的心理调节方法,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顺利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

摄影:吴非
撰稿:王文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