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人际交往与危机干预”寝室长心理培训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280

为了促进建设和谐寝室,提升寝室长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和心理疏导技能,从生活上、细节中保证室友的心理健康并能提前预防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6月5日下午邀请到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乐嘉立老师以《大学生人际交往与危机干预处理》为主题,为对外汉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们上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心理课。

乐嘉立老师语言幽默,善于调动现场气氛。在讲座引入部分,他首先介绍了四种类型的人:让人喜欢的、引人注目但引人争议的等。同时他强调判断人的类型与人的表现没有直接关联,人的表现具有欺骗性和时效性。在接下来的游戏环节中,乐嘉立老师请四位男生进行了“你来演我来猜”的游戏,从而引出了从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看待事物是不同的现实情况,引发了听众关于怼人、与众不同、模仿、言行不一等令人不适的言行的思考。在此,乐嘉立老师提醒在座各位寝室长应警惕身边同学的奇怪的言行,因为其现象可能是由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严重的心理疾病所造成的,每个人都应注意观察关心身边的室友是否出现了一些问题以便及时与老师沟通求助。

心理健康是大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保障,良好的心态不仅是确保学习效果的基础,更有益于终身职业生涯的发展。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学习了解到如何从细节上关注他人心理健康,学会如何将心理危机事件消弭于萌芽阶段,为大家创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学习和生活氛围。


撰稿:李婷
修改:蔡俊杰
日期:2019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