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侨办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在我校云端开班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983

2022年7月18日北京时间19:00时,受国务院侨办委托,由上海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联合举办的“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开班仪式在ClassIn平台云端隆重举行。上海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副处长蒋立(主持工作)、晏青,学校统战部部长周理,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岚、院长曹秀玲、副院长张巍,对外汉语学院教师代表蔡瑱,研习班工作组和100余名海外华文教师相约线上,出席本次研习班开班式。开班式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岚主持。

院长曹秀玲向出席研习班开班仪式的嘉宾和海外华文教师介绍了对外汉语学院的工作,本次研习班的筹备过程、课程体系和组织特色。

校统战部部长周理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向参加本次开班式的各位领导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上海市统战部多年来对学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高度评价对外汉语学院作为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多年来开展多种形式的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工作,持续助力海外华文教育转型升级;向牺牲假期参加研习班的授课教师和学员教师致敬;祝愿海外华文教师在为期三周的研习期间充分研讨,积极互动交流,学有所获。

蒋立代表上海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向参与筹备和组织研习班的各位教师和授课专家表达感谢。他表示,希望本次研习班能够为海外华文教师创造共同学习、深入研究的机会,搭建互相交流、彼此借鉴的平台,以便更好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希望参加研习班的各位海外华文教师学以致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恳请研习班老师为本次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蔡瑱老师作为授课教师代表,表达了她对海外华文教师致力于汉语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承的深深敬意,分享个人此前参与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的难忘经历,表达了与各位海外华文教师共同学习和提高的愿望。

印度尼西亚智民学院校长陈玉兰老师作为研习班学员教师代表发言。她表达了对本次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开班的热切期待,认为本次研习班课程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多样,日程安排人性化。特别是关注到疫情之下海外华文教育信息化和教学对象特点,开设系列线上教学专题辅导和青少年心理讲座,贴合海外华文教育的现实需求,她表示希望通过研习班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文教师交流和共勉。 

最后,张巍老师对研习班日程安排和具体要求进行说明。他表示,本次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既是学院承担的一项光荣任务,同时对于参与研习班组织和教学工作的老师也是一次难得的与海内外同行交流的机会。 

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自2月初启动项目筹备工作,期间得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上海市政府侨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为提高线上研习质量,本次限额招募海外华文教师100名。研习班教师来自五大洲的20个国家和地区。为兼顾不同地区海外华文教师的研习需求,研习时间安排在北京时间晚七点开始,利用ClassIn平台,进行线上直播互动教学,学员教师也可以课后回放观看课程内容。同时开放课程链接给有学习需求的海外华文教师和团体,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最大限度服务海外华文教师专业提升需求。 

(供图、供稿: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