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召开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暨导师见面会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335

9月17日,伴随着刚入秋的燥热,对外汉语学院迎来了131名2019级研究生新同学。9月18日下午一点,学院在三楼多功能厅举行了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师生见面会。学院党政领导,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及相关人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武长河主持。

与会教师代表依次发言交流。院长曹秀玲代表学院向131名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学院、学科的有关情况,最后寄语新同学,希望他们能带着“好奇心、信心、师心”,在探索语言奥秘的旅程上创造新的辉煌。学硕负责人李文浩副教授和专硕负责人刘慧清副教授向学生们介绍了在培养过程中各个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注意事项,鼓励新生“压力就是动力”,要学会将学术压力转变成自己进行科学研究的动力,实现自己的学术理想。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赵乐介绍了与研究生相关的学生工作,叮嘱学生“能量越大责任越大”,要在以学术研究为主的基础上兼顾实践,心怀感恩,勿忘初心。随后,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黄鹏和来自意大利的2019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爱丽丝作为新老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分享学习体会和收获,表达对未来的期许和祝愿。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院长陈昌来教授为新同学做“语言学专业应注意哪些学术规范和学术不端问题”的报告,教导新同学们在未来的研究生涯中要“读懂、学通、看透”,要宏壮志、树新风,给自己一个不会后悔的研究生生活。会议最后,学院副院长姚占龙介绍2019级研究生导师分配方案,导师与研究生第一次亲密接触,相互介绍,提出要求和期望。

据悉,学院2019级研究生共有131名新同学,其中硕士122名,博士9名,其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49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73名。131名新生中共有19名留学生,他们分别来自意大利、越南、俄罗斯、乌克兰、韩国、波兰、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蒙古、老挝、印度尼西亚、吉尔吉斯斯坦12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