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选题和研究方法——赵杨教授“云端”开讲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778

11月10日晚,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杨教授应邀为对外汉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选题和研究方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曹秀玲院长主持,以线上方式进行,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参与。

  

讲座伊始,赵杨教授从研究视角、研究内容等方面介绍了国际二语习得及汉语二语习得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展示了二语习得研究领域的重要文献,分析了研究进展与热点问题。赵杨教授特别提醒,做研究要关注主流学术界的动向,不要只是关起门来做研究,要把前人研究的终点作为自己研究的起点。

  

随后赵杨教授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的选题和研究方法。他表示,选题要有创新性、可操作性与相关性。在选题方面,赵杨教授指出可以从个体直觉、语言本体研究、文献、研讨会或读书会中提出问题。之后需要缩小范围、形成概括性和具体性的问题、列出提纲。在研究方法方面,赵杨教授分析了实证研究、文献研究、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的特点与关系。

此外,赵杨教授还以《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中的“专业技能维度”为例,解析了中文要素教学、中文技能教学、跨文化交际、教育技术等方面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课题。最后,赵杨教授介绍了中文二语研究的目标,即验证与修正二语习得假说,探寻中文作为二语的习得机制,为普通语言学做贡献,为中文教学提供指导。

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踊跃提问,赵杨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大家受益匪浅。赵杨教授的讲座, 对接国际二语习得研究前沿和国际中文教师能力新标准,内容详实,指导性强。通过此次讲座,听讲研究生对国际二语习得研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专业学习和学术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供图:陈晓萱
                                                      供稿:陈晓萱
                                            2022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