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校史,铭记初心,勇担使命——对外汉语学院2019级研究生参观校史馆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218

近日,我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以班级为单位,陆续赴我校校史馆进行了参观学习。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让广大新生通过对65年来学校发展历程的观摩,了解学校发展历史,感悟学校精神文化,从而促进爱校情怀,并激励新生以前人为榜样,树理想,守初心,担使命。

我校校史馆自建立以来,以丰富多样的形式记载了上海师范大学在成长过程中的风风雨雨。全馆按时间依次排序,分为五个板块,1954-1958年为学校诞生,艰苦创业阶段;1958- 1966年为师院成立,稳步前进阶段;1966-1978年为十年文革,五校合并阶段;1978-1994年为恢复整顿,振兴开拓阶段;1994-至今为抓住机遇,跨越转型阶段。校史馆透过师大建校至今的历史轨迹,重现了那段自强不息的峥嵘岁月,彰显了一代又一代师大人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

在参观校史馆的过程中,最令新生们惊叹的是那些早年毕业于师大的学子们的手稿,这些手稿字迹清晰,逻辑严密,内容充实,它们无不显示出当时治学态度之端正与严谨。同时,仰望馆内墙壁上悬挂着的一幅幅的杰出校友照片时,大家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特别是在参观到熟悉的语言学家张斌先生的资料时,同学们一个个的都忍不住凑得更近,观摩得更仔细,学习得更认真。

我院组织的新生参观校史馆活动,是新生们入校非常重要的一课,它不但使新生全面了解了学校的成长故事和光辉时刻,更重要的是激励同学们以榜样为力量,激发大家对学术的追求,鼓励大家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供稿:范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