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梅教授精讲三类汉语式话题句的篇章功能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445

2019年11月18日13:30时,现任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语文》杂志副主编的方梅教授为对外汉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三类汉语式话题句的篇章功能”。本次讲座在对外汉语学院303会议室举行,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学习。

讲座伊始,方梅教授提出“主语”和“话题”这两个重要的语言学概念,指出迄今为止,话题和主语二者并未有一个统一、明晰的概念。方梅教授分析了Chafe(1976)对“话题”的定义,进而得出话题是一个跨越不同层面的概念。方梅教授还谈到话题连续性涉及三个方面:主题的连续性、行为的连续性和话题/参与者连续性,并通过《正红旗下》等中的语例讲解了回数法、歧义法、衰减法这三种测量连续性的方法。接着,方梅教授通过“坚持冬泳可以抵御感冒”这一例句引出“主语”这一概念,指出汉语中主语通常为话题,动词在主语位置成为话题不需要句法变化。同时,方教授指出汉语中也存在着一些特有的话题结构,“非论元名词话题句”、“N的V”结构、重动式等特殊语法现象。

随后方梅教授通过《阿Q正传》中“据阿Q说,他的回来,似乎也由于不满意城里人”和《名人》中“名人的不修边幅是别一种的潇洒啊”等例句说明语篇研究和语用研究必须回到这些结构的使用环境中去观察。因此得出非论元名词话题、重动式、“N的V”结构对先行语境的依赖程度不同;从话题连续性角度看,三类话题句的功能也有所不同。以篇章功能为切入点的描写和解释,可以将表达功能与句法形式联系起来,揭示特殊结构的用法规律性。

临近讲座尾声,在座师生就话题和主语的标记以及流水句的特征等相关问题向方梅教授请教,方梅教授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讲座使在座师生获益颇多,为大家今后的学习研究带来了启发。

供稿:徐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