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冠上国华服在,礼仪之邦薪火传——记对外汉语学院“中华衣脉承”汉服弘扬活动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244

“章服之美谓之华,礼仪之大谓之夏。”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彰显礼仪之邦深厚底蕴,推广中华传统服饰,增强外汉学子的文化素养与文化自信,对外汉语学院于2019年11月13日13时在五教A座101举行主题为“汉裳襟飘显端庄,红绳玲珑结吉祥”的中华文化月之 “中华衣脉承”汉服弘扬活动。活动邀请到了上海国学新知传统文化学习中心的苏媛媛老师为外汉学子普及传统文化知识,提升文化修养。

苏老师通过引用如东晋《列女图》、唐代《簪花仕女图》等多幅名画,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各朝代不同的汉服形制、不同的穿戴方式及汉服的演变过程,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同袍”们华服出席西塘汉服文化节、花朝节等节日庆典的图片。充满中华传统文化气息的场景使同学们如身临其境,穿越古今。而亲自体验穿汉服,学习“揖礼”的活动更是活跃了现场氛围,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传统汉服之美与传统文化之盛。

本场活动的第二个环节则是传统文化体验之编制中国结。这是一项精巧而古老的技艺,同学们纷纷在苏老师的带领下大显身手。一个个朱红的绳结代表着同学们对中华文化薪火相传、万代继承的美好祝愿。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本次活动丰富了外汉同学们的见闻,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提升了同学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而外汉青年的努力也必将推动悠久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撰稿:刘品墨

修改:蔡俊杰

日期:2019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