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求学路漫漫,坚守初心得始终——记对外汉语学院“人生导师”专题沙龙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284

为帮助对外汉语学院学生更好地了解专业发展方向,明确职业生涯目标,我院于2019年11月13日13时在奉贤校区5B227成功举办主题为“结缘外汉三十余载,坚守初心不负韶华”的人生导师沙龙。对外汉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石慧敏担任沙龙主讲嘉宾。

沙龙伊始,石老师从自己在上海师范大学的求学经历谈起,讲述了她是如何在学习中收获了敢于挑战的勇气和耐得住寂寞的能力,进而告诫今天的外汉学子,在面对未知时要学会明确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人生的机会虽然很多,但不会给没有准备的人。只有为自己的目标付出实际行动,储备了足够多的相关知识,才能抓住机会,更上一层楼。在学习的态度方面,石老师告诉学子们需要有终身学习的决心,也要明白“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学习是永无止境的,但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只有学会选择与取舍,才能用有限的生命去学习更多的知识。在三十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在面对未知的时候,石老师勇于去挑战、去改变,终让心愿得以实现,而外汉学子也应当汲取老师有用的学习生活经验与感悟,学会挑战自我,努力让自己的梦想扬帆起航。

这场轻松有趣的专题沙龙在愉快的交谈氛围中结束。外汉学子不仅有了与学院资深汉语教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还通过交流让自己对未来的学习有了更加坚定的目标。在这次的沙龙里,师生之间的开怀畅谈让学子们收获良多,相信他们一定会坚定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据悉,本年度我院还会在本科生中开展更多的“人生导师”专题沙龙,为外汉学子未来的学习生活之路提供更积极的专业指引和人生导航。

撰稿:徐鹏燕

修改:蔡俊杰

日期:2019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