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对外汉语学院“情留中华,汉传四方”新年晚会温情上演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415

中西合璧欢度今宵,共筑华年恭迎新春。20191225日晚,对外汉语学院“情留中华,汉传四方”2020年中外学生新年联欢晚会在徐汇校区音乐厅隆重举行。来自二十几个国家的近七百名中外学生与教师代表欢聚一堂,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并共同观赏了本场晚会。

晚上6点整,喜庆欢快的师生共舞拉开了晚会的序幕,随后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为晚会登台致辞,她深情回顾过去一年里学院师生砥砺奋进的日子,展望即将到来的2020年,并向全场师生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整场晚会分为“相见如故”、“相伴朝暮”和“相驰丝路”三个篇章。



相见如故:汉学精深源远流长

泼墨书文人风采,丹青绘传统盛宴。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们用古诗吟诵、武术表演、古风歌舞的形式,感悟先哲思想,领略唐柳宋风,致敬青春情怀。唐诗经典《春江花月夜》、铿锵有力的《男儿当自强》、刚柔并济的《纸扇书生》,舞姿曼妙尽显东方古国含蓄内敛之美,动作刚毅表达中国传统武术力量之美。中外学生共同演绎古风歌舞,将意气风发、温润如玉的少年书生模样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陶醉不已。


相伴朝暮:四洲五洋齐声恭贺

钟灵毓秀汉语梦,溢彩华年异乡情。相声节目《手机》拉开了晚会第二篇章的序幕,中外学生合作用诙谐幽默的相声语言提出适度使用手机的呼吁,引发全场观众的共鸣。中华传统曲艺文化快板的加入,更是引得现场观众的阵阵笑声和掌声。歌曲串烧《追梦异乡人》表达了年轻人对时光的感悟,对友谊的期盼,以及敢于挑战未来,为梦想而拼搏的斗志。由喀麦隆留学生何浩德主唱的歌伴舞《多情的土地》,饱满而深情的歌声唱出了留学生们内心最真实的情感,他们不远万里来中国求学,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开放包容,和中国朋友的热情善良。


相驰丝路:方音未改响彻古今

千年丝路展温情,诗酒年华兆新篇。活力四射的《丝路情——森林舞会》,来自泰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刚果金、博茨瓦纳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们,踏着热情的节拍翩翩起舞,表达了不同国家对欣欣向荣、美好生活的向往。曾担任过孔子学院汉语教师的志愿者们将他们的经历编成小品《光荣岁月》,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回顾了他们在海外任教时遇到的教学困难和文化冲突,表达了对外汉语教师坚守传播汉语的初心,勇担传承文化的使命,这份情怀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预科班学生献唱的改编歌曲《给我一百分》,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最后,来自十六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穿上各自民族服饰,踏着激情的节奏,展现不同国家的文化魅力,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歌曲中,晚会缓缓落下帷幕。

异国异地异乡情,同声同语贺新春,师生同台展风采,中外学生秀才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学生们载歌载舞、倾情演绎,为台下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绝伦、异彩纷呈的新年晚会。展望2020,学院将继续砥砺前行,推进面向国际化教育的时代步伐。

  

  

  

对外汉语学院

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