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同心战“疫”,倾情守护留学生健康安全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303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肆虐中华大地。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中外学生健康安全,学院教师众志成城,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纾解恐慌情绪,指导留学生科学防控,共克时艰。

高度重视,并肩战“疫”,情牵一线

疫情发生时,因寒假补习、旅游、实习等原因未回国的留学生多达100余人。为尽快掌握在华留学生“下落”和动向,确保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学院迅速成立了一支由学院领导、辅导员和留学生管理人员组成的留学生疫情管理团队。针对留学生群体的特点,制定学院留学生疫情防控机制,为留学生提供细致而贴心的沟通和服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留学生疫情管理团队勇于担当,积极应对,全天候在岗“不掉线”。特殊时期以特殊方式守护留学生的安全与健康,用坚守与奉献诠释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真诚关爱,倾情守护,“面面俱到”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起初留学生群体普遍存在认识不足、防范意识较弱的问题。当学校陆续发布提前回国、推迟返校、闭校隔离等通知时,许多留学生不理解、不重视、不配合;当疫情迅速发展蔓延时,又感到惶恐无助。面对留学生群体中不断涌现的各种状况,辅导员、班主任们耐心倾听学生诉求,点对点逐一排摸情况,悉心化解学生负面情绪,指导学生隔离期间强化汉语学习,积极开展运动打卡活动,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静候雾霾散尽,春暖花开。

精准排摸,分类施策,织密防护网

1月23日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各地欢度春节的留学生辅导员、班主任们迅速行动起来,在班级群内逐一了解留学生近期活动轨迹和身体状况。根据留学生实际情况,分别建立在校、在沪和重点关注等多个留学生微信群,每日排摸留学生健康状况,实时更新和上报数据;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和防控知识,提升留学生疫情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与校留学生事务中心保持沟通,随时协助留学生处理签证、航班变动、身体不适等突发事件;同时与放假回国的留学生联络告知疫情信息,使之消除恐慌情绪,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疫情的阴霾下和最灰暗的日子里,学院老师与在沪留学生同城而不得见,与海外留学生远隔千里心相通,跨越时空,用爱和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线。

预科A班的班主任林桂萍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了,早在疫情爆发前便提醒全班29名来自15个国家的留学生做好防范措施。然而,随着疫情爆发,原本计划开设的寒假班被迫取消,20余名留学生被迫滞留上海,其中许多留学生是第一次来华留学,汉语能力不足,恐慌情绪在留学生中蔓延。与恐慌同时伴随而来的是留学生们层出不穷的问题,有学生旅游回来因封校无法进入;有学生同城探访亲戚后,不能返回宿舍;有的学生不理解疫情严重性,执意提前返校或外出旅游……面对学生不间断的求助,林老师首先克服自身的压力和焦虑,耐心倾听学生诉求,苦口婆心劝说学生,设身处地帮学生解决困难。为了让留学生心定心安,林老师经常与学生沟通到半夜,确保手机24小时“不掉线”,帮助学生化解内心恐惧,让学生知道,学校里很安全,老师会一直和他们在一起。

春节假期,留学生辅导员李琳正在老家和家人团聚。接到数据统计任务后,她迅速对学院的研究生及所带留学生进行信息排摸,第一时间建立了留学生研究生群、在沪校外住宿留学生群、在沪在校留学生群、转经湖北学生群等多个微信小群,以便分类分级进行340多名中外研究生信息统计和汇总工作。大年初二她便驱车20多小时返回上海,赶赴疫情防控前线。她白天开车,晚上在宾馆汇总学生信息,以确保每日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疫情的爆发打破了春节欢乐祥和的气氛。预科D班的班主任刘亚璇积极行动起来,提前结束寒假休假状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逐个了解班上18名留学生近期的旅行史、接触史和健康史,向留学生们解释疫情传播途径和防护知识,用心用情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班级留学生工作。学校封闭期间,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白伟感到喉咙疼痛,因无法外出就医而倍感焦虑。刘老师了解情况后,首先安抚学生情绪,询问其外出情况帮助他判断病源,并及时与学校联络安排专人前往寝室探望,每天通过网络为学生打气,白伟同学的心理和身体状况都得到了缓解。

1月中下旬,在疫情刚爆发之时,很多留学生不以为然。当泰国西北大学班主任庄鸿娥第一次在班级群里统计学生湖北旅行史信息时,有的学生甚至以为老师是在为去武汉旅游做准备。由于疫情发展形势严峻,庄老师向学生发出停止旅游、尽快回国或返回居住地自行隔离的要求,许多留学生不理解,认为学校无权干涉其自由。经过庄老师耐心细致地解释和劝说,学生们逐渐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主动配合疫情管理要求,或在校内自我隔离,或提前返回泰国,有的推迟计划入境时间。庄老师每天通过微信群了解学生情况,而很多回到泰国的学生也会反过来关心、提醒庄老师注意防范。疫情无情人有情,班主任们无私的付出得到留学生们的认可和支持。

在疫情爆发后,本三(3)班的班主任张鹏程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情况。1月31日,他给因疫情滞留在校的3名留学生发放慰问“红包”,为他们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送上温暖和祝福。其中,罗马尼亚学生丹丹在校封闭隔离期间,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感到十分不安。为帮助学生消除焦虑,张鹏程发挥个人“开心果”的性格特点,每天寻找话题主动与丹丹同学沟通,从文学故事、传统文化聊到抖音视频、中国美食,逐渐帮丹丹打开心扉,克服了恐慌情绪。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疫情阴霾终将散去,春暖花开正当时。在这个令人“难忘”的寒假,在“超长待机”的留学生工作中,对外汉语学院的留学生管理人员、班主任老师用汉语国际教育者的使命、责任与情怀为留学生筑起一道坚固的疫情防护墙。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