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如何作为 师生畅谈战疫经验——对外汉语学院开展线上人生导师沙龙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399

为加强疫情期间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指导学生积极战疫,我院邀请了王澧华教授于2020年3月16日下午在zoom平台进行了 “疫情下的个人坚守”为主题的人生导师沙龙,蔡俊杰老师担任沙龙主持人。

在一个半小时的沙龙直播分享中,王老师首先以“全球正在经历大考,世界各国的反应”为主题对比了此次疫情中不同国家和地区对病毒来袭的反应和反馈,以此让大家看到国家在抗击疫情中如何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接着,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2003年非典、2009年夏的英国猪流感和2020年新冠肺炎三次疫情中的亲身经历。身处每一次疫情之中,他都及时做好自我隔离,切断不必要的接触,做好必要防护,遵守法规和社会道义,保证自身生命健康和人身安全。他强调:“我们必须保持好的卫生习惯,做好卫生储备,养成良好的卫生意识。”此外,王教授提醒大家,公共卫生事件中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个人坚守,个人坚守包括严防病毒侵袭、保持好的卫生习惯、不能任性胡来、遵守法律法规等方面,在做好个人坚守中尤其不能任性,要认识到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是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公民必须要做到的。听完王教授的经验分享,同学们感悟颇多,纷纷表示,面对重大的公共安全事件,必须保持清晰的头脑,理智分析,在疫情中加强个人坚守,利用好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的时间做好一名守法公民和大学生所应当做到的每一件事。

本次线上人生导师沙龙活动圆满结束,虽然大家隔着屏幕,不能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但师生们的心却紧紧相连在一起,可谓“师生畅谈情相融,经验分享收获多”。为了更好地满足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师生交流需求,我院将会继续利用好网络资源,积极谋划开展线上人生导师活动,使广大学生在疫情期间也能感受到老师们的关心与关爱,合理安排时间,平稳渡过疫情期。


撰稿:徐鹏燕

审核:蔡俊杰

日期:2020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