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第三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汉语教学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880

为进一步提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教学技能和综合素养,对外汉语学院于202341413:00在徐汇校区西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了第三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汉语教学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决赛。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是学院石慧敏、吴颖、徐茗、张黎、刘春光等五位专业老师,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现场观摩了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初赛参赛者为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近百名中外硕士研究生。学院评审委员会对初赛参赛视频作品进行集体评审,最终20名中国学生和5名国际学生进入教学技能大赛决赛,10名中外学生进入中华才艺大赛决赛。

在上半场的汉语教学技能大赛决赛环节,25名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上台展示个人的教学片段。参赛选手们的说课和教学环节既规范有序又活泼,课件制作精美,动感十足,与现场观摩的师生互动积极活跃,每位选手教学展示之后,评委老师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授的语言点等方面进行提问,选手们进行即时应答。

下半场中华才艺大赛环节,10名中外参赛选手带来了朗诵、中国舞、古筝、葫芦丝等中华才艺表演,充分展示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在中华才艺方面的特长。

比赛结束后,吴颖和刘春光两位老师分别对汉语教学技能和中华才艺大赛两个环节进行了点评。吴颖老师认为本届比赛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有了显著提高,充分显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养水平的提升,同时也表达了对于未来国际中文教师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期许。刘春光老师用“精彩纷呈”四个字概括了观赏中华才艺表演的感受,对各组节目做出了专业精准的点评,并对不同形式表演的艺术性、专业性和创新性进行示范和指导。

最后,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曹老师指出,这是一次有热度、有高度、有温度的大赛,充分肯定汉硕同学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祝贺选手们取得优异成绩,对台前幕后参与大赛的全体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在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新格局新业态之下,师生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本次大赛通过现场教学和中华才艺展示,提升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教学技能和中华才艺水平,激励新时代国际中文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同时也增强了研究生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次大赛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实践平台。本次比赛采用现场报分和即兴问答方式,既考查了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也增加了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现场观摩的同学还通过扫描二维码评选出“最佳风采奖”和“最高人才奖”选手。

对外汉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在历届全国汉教英雄会、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大赛中屡创佳绩。作为院内汉语教学技能和中华才艺展示交流活动,旨在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助力“知识·能力·素养”三位一体人才结构的养成。                 



(供稿、摄影 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