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第七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之“三笔字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321

“一砚松炱千秋色,纸上未干琥珀光”,为培养外汉学子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汉语学院于2020年4月15日13时在zoom平台上举办了第七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之“三笔字大赛”线上总决赛。

此次大赛分为本科生钢笔汉字组、留学生钢笔汉字组、本科生毛笔汉字组及本科生钢笔英文组四个组别的比赛。经过前期初赛的线上投票环节,每组各有三名选手入围决赛,每组书写命题由评委线上抽签决定,最终各组题目分别是春、夏、秋、冬四个主题的中英文诗歌一首。

随着主持人一声令响,四组选手以四季古诗开篇,进行了线上直播书写比赛。每位选手全神贯注,用力书写,让笔墨与诗词在笔下相遇。毛笔字的纤秀古朴、钢笔字的铁画银钩、英文字的圆润饱满和留学生汉字书写的对称工整共同组成了这一场跨越千里的云端视觉盛宴。

在线评委们对选手们的优异表现予以肯定。院分团委书记蔡俊杰老师从钢笔汉字组作品的美观度、工整度等角度对本次参赛选手的作品给予了认可;辅导员洪爽老师则从汉字的空间对称性与熟练度等角度对留学生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姚峰老师从文字与人类情感的关系、文字与中华文化的延续等角度让同学们对文字与文化的关系有了更进一步认识;陆熠与王子仪两位评委则从毛笔书法的细节处理、古帖的运用等角度,针对不同风格的选手进行了专业点评。

最后,经过评委组及观众群的评分与投票,本次三笔字大赛最终获奖名单为:


本科生毛笔汉字组

第一名:柳  燕

第二名:宋佳音

第三名:包一凡


本科生钢笔汉字组

第一名:杨懿晨

第二名:叶丹妮

第三名:张小君


本科生钢笔英语组

第一名:黄睿祺

第二名:田恩慧

第三名:李云卉


留学生钢笔汉字组

第一名:金定焕

第二名:任娜恩

第三名:林星星


“古墨轻磨满几香,砚池新浴灿生光”。本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规范外汉学子的中英文书写,培养同学们的专业技能,拉近中外学子的距离。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对外汉语学院也将继续开展更多的专业技能竞赛活动,从而更好地为学生构建专业知识技能学习平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使外汉学子在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中不断增强自身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达到全方位育人的目的与效果。

撰稿:刘品墨
修改:蔡俊杰
日期:2020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