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首场“玉兰树下沙龙”—新媒体素养提升主题培训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739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师生新媒体素养,加强学院宣传工作规范性, 4月26日下午,对外汉语学院举办首场“玉兰树下”系列沙龙,特邀上海师范大学校融媒体中心杨雪、张亚萍老师就“校园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以及“新媒体运营排版”进行了一场专题培训。此次培训由学院学工办主任李琳老师主持,学院办公室老师及研究生会主要负责同学参加。

培训前半程,由杨雪老师向大家分享自己在新闻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与技巧。培训内容涵盖新闻稿基本结构、写作要点、标题设计、选材价值、图片规范等,让参训者进一步掌握了新闻写作的核心要素。在讲解新闻稿的基本结构时,杨雪老师提到了“6个w”,即“谁、什么、何时、何地、为什么、如何”,这些要素应尽可能地在新闻稿的导语部分得到体现,形成重要信息放在最前面的“倒三角”结构。同时,杨雪老师还叮嘱大家要时刻做一个有心人,在新闻写作中避免一些非规范性表述,以免影响新闻稿的可信度与公信力。

培训后半程,由张亚萍老师向大家介绍微信推送制作的基本知识与常用技巧,培训内容主要从选题策划、排版技巧、编辑工具、常见问题这四个方面展开。在谈到具体的排版问题时,张亚萍老师结合实际操作与优秀案例,以简单易懂的方式说明了在微信推送里封面图、多图插入、文字排版等技巧,让大家对一篇完整推送的制作和诞生有了更深刻的感知与体悟。她还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时常注意更新词库,建立图片素材库,提高甄别、美化图片的能力。最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插入链接、如何有效利用各排版工具等问题,张老师热情地做出了细致解答。

本次培训让大家对新闻写作技巧、新媒体运营排版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感受到了新闻稿与微信推送的神奇魅力,同时获益匪浅、收获满满,跃跃欲试想要在今后的学院宣传工作实践中践行所学技巧。对外汉语学院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贴近工作实际需要,紧跟数字多媒体时代节奏,注重加强学院师生新媒体素养的提升,更好地诠释外汉风采,为学院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