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先锋学子经验分享广受欢迎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232

2020年4月29日晚7时30分,对外汉语学院朋辈教育系列之“先行者授以经验,后行者付之行动”海外专场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本次活动特邀两位先锋学子,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优秀本科生校友程悦与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闻佳静担任主讲,2019级全体同学共同参与。

三年专业一等奖学金得主、上海市奖学金得主闻佳静,以“到世界的另一头追梦”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学霸生活与留学之路。她认为,生活和学习的节奏是决定大学生活质量的先决条件,大一就是适应与调整的最佳时期,同时也可以选择参与假期游学、尝试兼职、组织社团,丰富实践经历,提高交往能力。大二是选择与积累的关键时期,除了学业外,也要积极参与各类竞赛,通过积累让自己的专业和能力得到升华。到了大三,是明确职业发展的冲刺时期,要“劲儿往一处使,哪里不够补哪里”。对于出国留学的准备与选择,她更是提供了满满的干货,值得外汉学子借鉴。

位于英国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的程悦,跨越7小时时差,带来了“海外汉语教师的那些事儿”。作为未来汉语教师的储备人才,大学期间认真学习专业课是重中之重,尤其对《现代汉语》更要刻苦学习,为日后其他专业课打下坚实基础。此外,还有些证书是不可缺少的,教师资格证、英语专业证书、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等都可以成为上升助力。谈到在海外孔子学院的教学经历时,她从日常教学的备课到海外生活的点滴,生动形象地勾画出了汉语教师的职业画像,让外汉学子对“海外汉语教师”这一职业更加清晰与向往。

“聆听前人经验,后行者付之行动。”以朋辈之引领,助学子之成才,本次讲座后,希望外汉学子可以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尤其在疫情期间,提高自律意识,以“先行者”为榜样,不断充实完善自己,认真对待大学四年的时光,为自己的学涯目标奋斗,在人生道路上砥砺前行,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



撰稿:刘艺童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