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第七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之微课堂教学大赛顺利落幕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440

为提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的教师基本素养、业务水平及组织教学能力,我院于2020年4月29日下午一点在线上zoom会议举办第七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子活动——微课堂教学大赛决赛。对外汉语学院朱庆祥老师、石慧敏老师和王小平老师应邀担任本次大赛决赛评委。此外,留学生吴佳仪Kim、宣多垣Dawon、派耀诚James、Jacob、林淼等也应邀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此次大赛分为初级组、中级组、高级组三组,经过初赛线上教案评比环节,共有十名选手入围决赛,教材题目分别为《电影就要开始了》、《火车比飞机慢》、《丽莎的相机让芳子借去了》等。首先,三位主持人胡尤、屠若絮、周佳怡于三个线上会议室对本次比赛的教师评委、留学生评委进行介绍后,各组选手进入课堂直播教学环节,每位选手展示时间为15分钟。在每位选手展示过后,评委老师针对选手教材中的语法知识提了1-2个问题。随后是教师评委及留学生评委的总结环节,教师评委提出了教学方法、流程、教学内容设计等的改进意见,为选手在今后的实践过程打下了坚实的经验基础;留学生评委则从学生角度对教师的教学表现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教学建议。最后,教师评委、留学生评委及选手合影留念。选手们都表示在这次微课堂比赛中受益匪浅。

根据教师评委、留学生评委及选手初赛教案评比后的结果,本次微课堂教学大赛最终获奖名单为:


一等奖
李    漫 徐鹏燕 赵    欣


二等奖
张圣洁 付倩倩 张小君


三等奖
吴诗瑶 陈馨妍 杨依岑


本次大赛得到我院中外学生和专业教师的积极响应及配合,充分展现了我院本科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勇于磨练的良好品质。在接下来的各类学生活动中,我院团委将积极组织各级各类专业讲座及沙龙活动,希望能够激励我院学子参与到课外实践中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综合能力,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初级组)


(中级组)


(高级组)


撰稿:顾晨璐
修改:蔡俊杰
日期: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