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对外汉语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2950

根据《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法》和《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一、招生管理与职责
    1. 学院成立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和硕士点学科负责人组成,院长任组长,全面负责整个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
    2. 复试前学院将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严肃招生纪律,规范工作行为,落实复试职责,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复试资格
    1. 我院2020年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分数线为375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分数线为336分,单科要求均为国家线。我院专业复试分数线另见研究生院网站公告“2020年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硕士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2. 由于符合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生源充足,根据招生计划,我院各专业均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均不低于1:1.2。
    3. 复试前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4. 每位考生从候考室进入正式复试室后,首先须主动出示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和准考证原件,待复试老师查验后再放下。


三、复试内容
    1. 复试包括:①外语口试;②专业面试。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其中外语口试20分,专业面试80分。
    2. 复试后,按照考生初、复试的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考生最终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3.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①中文综合知识;②语言学理论。加试每科成绩满分为 100 分,加试不合格(即低于 60 分)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时间
    1. 外语口试:5月17日(星期日)上午8:00开始。
    2. 专业面试:5月17日(星期日)下午1:00开始。


五、复试形式
    1. 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平台为ZOOM。考生要提前安装调试好,使用说明详见研究生院网站“考生须知”页面的附件1“ZOOM系统简易使用说明(考生版)”。
    2. 考生无需注册账户,凭学院提供的ZOOM入场ID、密码等进入复试现场,并须按“准考证号后五位+姓名+主机位”和“准考证号后五位+姓名+辅机位”格式设定参会姓名,复试过程中考生应听从老师指示,按规定进行操作。
    3. 学院将在5月15日中午12:00前通过邮件告知复试分组、复试时ZOOM的入场ID、复试流程及要求等信息。
    4. 复试前,考生需上线进行设备测试和平台模拟演练。时间为5月15日下午3点。学院将在5月15日中午12:00前通过上一封邮件同时告知ZOOM平台测试演练时所需的入场ID和密码。


六、设备及环境要求
    1. 主机位(用于正面复试):带有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功能的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1台。主机位设于考生正面,考生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佩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全程开启平台声音和视频,关闭其他可能影响复试的软件及屏保等功能,面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东张西望,不得擅自离场。
    2. 辅机位(用于监控复试环境):带有摄像头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等1台。辅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主机位屏幕及桌面等周边环境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保持平台静音,关闭设备中可能影响复试的声音、震动、闹钟等软件及功能。
    3. 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建议使用有线宽带或性能良好的WIFI、4G网络,同时需保证设备供电充足。
    4. 相对独立、安静、光线适宜的复试房间,考生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违规物品,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七、材料提交
    1. 考生须提供以下5种材料的电子版(拍照或扫描均可):①有效居民身份证件(若遗失提供派出所出具的证明);②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③《诚信复试承诺书》下载后手写签名(见研究生院网站“考生须知”页面下的附件2);④学籍学历证明:应届毕业生提供经学信网申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已毕业者提供经学信网申请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境外学历者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需提供相关成绩证明;⑤2寸证件照电子版一份。
    2. 材料提交时间:5月13日下午3点前。
    3. 材料提交方式:给我院研究生教务员吴蓓老师发电子邮件,以附件形式发送以上5种材料的电子版,请以“准考证号+姓名+①身份证件/②准考证/③承诺书/④学籍学历证明/⑤证件照”分别给以上5种材料命名。
    4. 吴蓓老师的电子邮箱地址:18614106@qq.com。


八、学费说明
    我院硕士研究生各专业均实行全员收取全额学费的办法,即每位被录取的硕士研究生都需要缴纳学校规定的学费。


九、特殊情况
    1. 复试过程中,如考生个人由于网络或系统等原因造成中断故障时,须立即联系学院老师,按照其指示执行。紧急情况联系电话:021-64322186。
    2. 网络远程复试非可控因素较多。复试期间,如果出现整体性或大面积故障,逐个通知不切实际,务请及时关注我院的网页公告。


十、其他
    1.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截图和直播,禁止泄露或公布复试相关信息;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并将追究相关责任。
    2. 其他未尽事宜,请留意我校研究生网站《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和《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法》。


对外汉语学院
2020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