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希亮教授讲座顺利开讲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432

继上周“语言研究如何选题”讲座后,5月20日崔希亮教授又在腾讯会议上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情态范畴与言者态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曹秀玲教授主持。除我院师生外,其他院校相关专业的学生也慕名而来。

崔希亮教授首先解释了“什么是言者态度”。所谓言者态度就是说话人对与会话相关问题的立场、观念、判断和情感取向。在此基础上,讨论了言者态度的表达手段,如语气词、情态助词、人称代词、敬体和非敬体、正式语体和非正式语体等。崔希亮教授还分析了汉语中句末语气词这一语法手段表达言者态度的现象,并带领大家进行了个例分析。接下来,崔希亮教授介绍了情态范畴所涉及的三个方面,即认识情态、道义情态和事件情态,并以“算了”“嘛”“哈”等为例讨论了语气词表达言者态度和主观情态意义的情况。

关于言者态度的分类问题,崔希亮教授指出,可以分为积极态度、中性态度、消极态度,并讨论了所涉及的情绪与态度的关系问题,指出它们是一种共生关系,也就是说,我们的情绪表达都包含着言者态度在内,情绪本身也可以代表言者态度。

在言者态度的判定问题上,崔教授介绍了目前的一些研究成果,强调同一个语气词可以表达不同的态度,当然也有不少习用格式可循,如“还……呢”在语料统计中大多表达轻蔑、不屑等态度。崔希亮教授还介绍了一些语气词通常所表达的言者态度。

崔希亮教授精彩的讲解结束后,同学们通过文字和语音等方式踊跃发言,与老师进行讨论交流。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崔希亮教授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留言里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并表示有许多的收获和启示。


供稿:曾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