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对外汉语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细则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1100

根据《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方案》和《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须知》,结合对外汉语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学院博士研究生在线招生实施细则。

一、招生管理与职责
    1. 学院成立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小组,招生小组由博士生导师和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院长组成,院长任招生小组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任工作组组长,全面负责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2. 招生考试前学院将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严肃招生纪律,规范工作行为,落实招生考试职责,切实维护招生录取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考试环节和时间安排
    1. 2020年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考生须通过考生报考资料审核(详见研究生院网站)进入考核阶段。考生报考资格审核期间:6月2-4日。
    2. 根据年度博士生招生计划,学院进行考生报考资格审核,审核结果将于6月5-8日期间公布。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不进入后续在线招生考试环节。
    3. 6月12日-14日期间学院进行考生专业能力集体评审,通过专业能力评审者进入综合考核环节。通过专业能力评审名单于6月14日在学院网站公布。
    4. 通过专业能力评审进入综合考核环节的考生将签署好的《诚信考试承诺书》于综合考核前发送至邮箱18614106@qq.com。(承诺书见研究生院通知“附件三”)。
    5. 综合考核定于6月17日8:30开始在线举行(考核选用平台与考生名单同步公布)。6月15-16日为在线综合考核硬件设备测试和调试阶段,考生须提前做好软硬件准备。


三、考试内容和成绩核算
    1. 综合考核包括:①外语口试;②专业考核(现代汉语语法和语言学理论)。
    2.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①汉语综合;②应用语言学。加试每科成绩满分为 100 分,单科加试不合格(即低于 60 分)者不予录取。加试时间为6月18日。
    3. 综合考核后,按照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及候补名单。


四、综合考核
    1. 综合考核采用网络考试形式,综合考核平台为ZOOM视频会议系统。考生须提前安装调试好APP。使用说明详见研究生院网站“考生须知”页面的附件四“ZOOM视频会议系统简易使用说明”。
    2. 考生无需注册账户,凭学院提供的ZOOM入场ID、密码等进入综合考核现场,并按照“准考证号后五位+姓名+主机位”和“准考证号后五位+姓名+辅机位”格式设定参会姓名,考核过程中考生应听从监考人员指示,按规定进行操作。
    3. 学院将于6月15日17:00前通过邮件告知进入综合考核阶段考生ZOOM的入场ID、密码和考核流程及要求等信息。考生考前须上线进行设备测试和平台模拟演练,测试时间为6月16日15:00-16:00时。
    4. 为确保在线综合考核顺利进行,如遇ZOOM会议周期限制等问题,将采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考核平台,请考生提前安装腾讯会议APP。


五、综合考核设备及环境要求
    1. 主机位(用于正面考核):带有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功能的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1台。主机位设于考生正面,考生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佩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全程开启平台声音和视频,关闭其他可能影响在线考核的软件及屏保等功能,考核过程中考生不得东张西望,不得擅自离场。
    2. 辅机位(用于监控考核环境):带有摄像头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等1台。辅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主机位屏幕及桌面等周边环境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保持平台静音,关闭设备中可能影响考试的声音、震动、闹钟等软件及功能。
    3. 网络应运行良好,能满足线上考核要求,建议使用有线宽带或性能良好的WIFI、4G/5G网络,同时保证设备供电充足。
    4. 选择相对独立、安静、光线适宜的综合考核房间,考生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违规物品,不得有他人在场。
    5. 综合考核时每位考生从候考室进入正式综合考核室后,首先须主动出示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和准考证原件,待考核人员查验后再放下。


六、特别提示
    1. 考生须自觉服从学校和学院的考试安排,按照指定时间和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参加在线综合考核。考生考试期间须保持电话、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畅通,以便学院联系。
    2. 在线综合考核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考核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核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截图和直播,禁止泄露或公布考试相关信息;考核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考核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并将追究相关责任。
    3. 在线综合考核过程中,如考生由于网络或系统等原因出现中断故障时,须立即联系学院老师,按照其指示执行。紧急情况联系人吴蓓老师,电话:021-64322186。
    4. 网络远程考核非可控因素较多。综合考核期间,如果出现整体性或大面积故障,逐个通知考生不切实际,务请及时关注学院网页公告。
    5. 其他未尽事宜,请留意学校研究生网站《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方案》和《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须知》。


对外汉语学院
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