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最早开展国际学生教育的学校之一。1965年成立上海师范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1985年成立外国留学生科和对外汉语教研室,1988年改称“对外汉语教学中心”。1993年成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02年5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成为独立的二级学院。

  2004年2月,学校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基础上,整合对外汉语专业(本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科(硕士、博士学位点)的有关力量组建对外汉语学院。对外汉语学院是一个集国际学生教育、对外汉语本科(现专业名称“汉语国际教育”)教育、研究生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博士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于一体,教学和科研并重的二级学院。

  学院设有HSK考点,为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国家汉考委(旅游)研发单位,拥有上海市重点学科“对外汉语”、上海市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对外汉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获评上海市第四期教育高地项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