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敏教授专题报告线下举行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352

9月14日下午,日本松山大学孟子敏教授应邀为对外汉语学院师生带来本学期首场专题报告—— “聊斋白话作品版本研究的新发现”。报告由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主持,副院长李文浩、张巍和石慧敏、刘一蓓等老师和研究生同学一起聆听了专题报告并参与讨论。

讲座伊始,孟子敏教授由最近爆火的《山歌寥哉》引入,列举了全部十首歌曲与蒲松龄《聊斋志异》相关篇目的关系,并首先揭示了西晋诗人张载的《鞠歌行》和《七哀詩》等在专辑中的反映。讲座中,孟子敏教授首先介绍了蒲松龄所创作的俚曲特点以及刊行的路大荒本《丑俊巴》的特点,并提出疑问:现行的《丑俊巴》是不是蒲松龄的作品?如果不是,那真正的《丑俊巴》又是什么样子的?带着这样的问题,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全本《丑俊巴曲》的发现过程以及收藏者平井雅尾收藏系列文献的动机和时代背景等重要信息,同时对庆应本《丑俊巴本》的剧情、故事的历史背景以及所用方言、曲牌等进行了讲解。

讲座最后,孟教授指出,由平井雅尾搜集、收藏的庆应平井蒲英宣本《丑俊巴曲》为蒲松龄所作,其创作时间为康熙四十四年(1705)春夏。

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向孟教授请教个人感兴趣的问题,孟教授一一加以解答,现场气氛轻松活泼。

孟子敏教授新发现的庆应平井蒲英宣本《丑俊巴曲》是该作品收藏近百年来的首次被发现与公开,这无疑将大大促进蒲松龄俚曲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