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理想,启新远航——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2023级本研新生入学教育圆满举行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626

金秋迎新喜,丹桂飘香来。2023年9月20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隆重举行了2023级本研新生两场入学教育。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暨“双导师”结对启动仪式,研究生入学教育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两场入学教育覆盖2023级本研新生,学院党政班子、研究生导师、教师及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金钧老师主持。

首先进行的是2023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暨“双导师”结对启动仪式。学院院长曹秀玲老师介绍了学院整体规模及院训精神,向新加入学院大家庭的本科新生表示了衷心欢迎,并寄语同学们“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副院长张巍老师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相关情况,包括发展历程、培养方案、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特色四方面,帮助本科新生更加清晰地认知所学专业,擘画未来发展蓝图。王彦清同学作为2023级本科新生代表进行发言,她阐述了自己选择本专业的原因,并勉励全体新生成为心怀理想、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接下来举行的是“双导师”结对启动仪式。首先,金钧老师介绍了“双导师”结对活动开展情况。随后,结对教师代表过国娇老师进行了发言,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双导师”结对活动的意义进行了阐释,对新生将来的学习生活提出了期盼。学院“张斌奖学金”是由著名语言学家张斌先生捐赠而成,用于奖励在专业学习及汉语推广等各类活动中表现突出、优秀的中国本科学生。今年我院共有5名学生获此奖励,学院院长曹秀玲老师宣读了表彰并为学生们颁奖。师德师风征文活动是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工作重要论述的背景下开展的,经前期评选,共有10位同学的文章在71篇文章中脱颖而出,学院党委书记刘岚老师宣读了表彰并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至此,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暨“双导师”结对启动仪式告一段落。  

 

随后举办的是学院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学院副院长李文浩老师向全体研究生新生一一介绍了学院的研究生导师,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院长曹秀玲老师介绍了学院及学科,尤其是研究生学位点建设的相关情况,并寄语全体研究生新生“此生无悔入师大,外汉研究展芳华”。早在新生入学前,学院就已为新生精心准备了新生大礼包及欢迎卡,党委书记刘岚老师向新生代表黄晓歌赠送了学院的大礼包,并表达了欢迎,而今日又正逢黄同学的生日,学院同时也准备了礼物为其庆生。

接下来由学院的两位研究生专业负责人李文浩老师和吴颖老师分别介绍了学硕和专硕研究生培养中的有关问题,两位老师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考核方式、论文答辩等方面进行了详尽介绍。最后,副院长李文浩老师介绍了研究生学术规范中的有关问题,并提醒在座所有研究生要维护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严明学术纪律。  

 

至此,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2023级本研新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入学教育是步入大学、步入学院的第一步,是所有2023级新生人生篇章的开始和梦想启航。祝愿所有新外汉学子在将来的求学生涯中学有所成,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