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潘先军教授来学院讲学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278

10月26日晚,我院校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潘先军教授应邀带来“话语标记的位置与主观性的关联性——兼谈话语标记的主观性在教学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在三教101室举行,由副院长李文浩教授主持,2023级一百余名硕博士研究生聆听讲座。

潘教授从个人经历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开展话语标记研究的体会,强调了汉语研究中兼顾本体与教学的重要性。

讲座中,潘教授首先介绍了话语标记位置研究的发展历程,在此基础上阐述了话语标记位置的两个基本规律。其次,潘教授针对话语标记研究中出现的认识上的误区,结合个人研究与教学的经验,引导大家重视语言实际表现的客观分析。最后,潘教授就话语标记的主观性与汉语教学问题,希望同学们关注话语标记主观性的应用研究,并考虑其在习得中的规律、重点和难点,鼓励大家深入探究汉语本体研究与教学的互动性。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院师生积极与潘教授互动,潘教授就教材编写、课程设置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研究生会学术部 唐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