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国际未来,肩负青年担当——记对外汉语学院分党校2020年第一期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第二课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54

为促进入党积极分子明确发展方向,传承历史使命,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分党校于2020年11月25日13时30分在5教A座111室举办了2020年第一期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第二课。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老师、马来西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正海、上海师范大学教师、上海市演讲学与口语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田军担任本次党课主讲人。

一、“用语言谱写青春乐章”党课

王正海老师从“与语言结缘”、“语言与未来”、“用语言为青春增色”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本次党课第一讲。王正海老师结合自己的对外汉语教学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从事语言教学工作期间的感悟。作为世界化的语言,汉语在国际社会中处于上升状态,在孔子学院中执教、进行中外文化交流等经历,不仅能够增长知识,锻炼个人能力,更有助于弘扬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但面对当下传播汉语所面临的重重挑战,同学们更应当了解国家相关战略,增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王正海老师在寄语中也指出,外汉入党积极分子要做到热爱祖国,拓展世界眼光,努力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助力搭建汉语文化交流的友谊桥梁,为对外汉语教学事业增添青春色彩。

二、“光辉的历程”党课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田军老师以全体人民团结抗击新冠疫情为切入点,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历史与人民的选择。“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老师以历次党代会为线索,以五四运动为开端,为同学们分析了党的发展历程与青年人应有的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是共产党员牢记使命、奋起斗争的历程。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们应当弘扬先辈精神,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努力加强思想理论学习,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本次党课为同学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有利于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与内涵,勇担时代大任。希望我院入党积极分子,能够结合专业特色,增强专业素养,发挥特长特色,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学习成果,即知即行、笃信笃行,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刘品墨

审核:洪  爽

日期: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