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 落实“五育”并举——记对外汉语学院十二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443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组织引导党员系统学习文件精神,深刻领会教育评价的要义和改革方向,2020年12月3日至16日,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各党支部围绕《重要论述讲义》和《总体方案》开展学习,交流所感所想所悟,共享学习体会。

传道授业倾全力,呕心沥血育英才

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刘一蓓老师和教工第三党支部的王忠老师在学习相关文件后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两位老师认为:我们要真正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落实“五育并举”,培养好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针对当前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本硕党支部的李琳老师和教工第二党支部的厉霁隽老师指出: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我们应该配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形式,推动国家教育的发展。

模范先锋做表率,砥砺奋进新征程

文件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的学生党员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20级语言学的高甜甜和杨丽娜同学在党员设岗定责中把服务落到实处,积极发挥自身能力为学院和同学们做贡献,不断加深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2019级语言学邢莉莉同学表示:在设岗定责工作过程中我们要保持继承和创新的统一,积极性和群众性的统一,在政治上带动所有人一起学习,更好地体现“先锋模范作用”!

勇于担当明初心,坚定信念促梦圆

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讲义》,20级汉硕的罗园同学有感而发: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在实际生活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我也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未来做一名让人们满意的教师,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19级汉硕的徐晨同学和18级语言学的董琴同学也表示:作为即将成为教师的我们,要将《方案》中教师的职业追求作为个人成长的价值引领,让自己成为真正师者该有的样子。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党员们要全面学习把握《重要论述讲义》和《总体方案》的科学内涵与精神实质,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助力学院一级学科建设,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