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427

为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12月20日,对外汉语学院成功举办了学院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此次论坛共收到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等校内外研究生和本科生投稿的81篇学术论文。论坛特邀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杰出校友、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吴春相教授做大会报告,学院硕博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

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李文浩致开幕辞,对到会的优秀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回顾了上海师范大学语言学学科发展历史,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学术交流中能够创新学术思维、开拓研究视野、激发学术兴趣,继续发扬上海师范大学语言学研究的优良传统,立意高远、勤学乐学。对外汉语学院杰出校友吴春相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为同学们做了题为《语言研究和语文教学漫谈》的学术报告,在解读过程中提出当前年轻学生在语言表达方面存在的问题,表示语言研究不仅要为科学合理地解读语文教材中的语言服务,还要为如何进行正确的、更好的语言表达服务。

上午十时,论坛分组讨论开始。此次论坛共设五个分会场,投稿学生分别进行论文报告,评委老师们就报告进行点评并提出了修改建议。从当前语言学研究的老题新意到日常生活中的语言现象,各分会场的同学们积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了冬日里外汉学子的学术热情。


此次论坛共评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三名以及优秀奖四名,学院研究生导师为获奖者颁奖,鼓励同学们继续保持对学术的热情,在语言学研究上做出更大的成就。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在论坛总结中表示这是一次有高度、有热度、有温度的研究生学术论坛,希望同学在今后的学习中,敏于观察、勤于思考、肯于钻研、勇于创新。

据悉,从2014年起,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开始举办每年一届的研究生学术论坛,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学术论坛主要面向校内外研究生,以“汉语本体研究与国际汉语教学”为主题,在为研究生搭建讨论和交流研究成果的沟通平台、帮助研究生及时把握学科前沿、培养独立的科研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供稿:肖钰榕 汪弘

供图:刘梁强

202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