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聘请杨德广教授为学院党建工作室督导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205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学院内涵式发展,3月月17日,对外汉语学院聘请原上海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当代教育名家杨德广教授为学院党建工作室督导,受聘仪式在学院教师大会上隆重举行。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岚主持了受聘仪式。

会上,杨德广教授应邀为对外汉语学院教师做了题为《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实践》的专题辅导报告。杨教授围绕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作了深刻的阐释。他认为,课程思政就是要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的育人元素,激发专业教师除“授业”、“解惑”之外的“传道”意识和育人自觉,唤醒专业课教师的育人意识,真正落实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杨德广教授还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生动讲解了如何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程教学,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报告会后,老师们表示倍感振奋。石慧敏老师说:“听了杨德广老校长关于‘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实践’的报告,很受启发。其实专业课中的‘育人元素’无处不在,只是需要唤醒教师的‘育人意识’。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自己今后要更加增强育人意识,努力把‘思政元素’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真正落实‘教书育人’。”吴颖老师表示:“杨德广教授‘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实践’的报告,情真意切,有理有据,令人深受感染与启发,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对‘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认识,激发了教师们除‘授业’‘解惑’之外的‘传道’意识和育人自觉。我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线教师,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挖掘所教授专业课中的育人元素,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成立学院党建工作室、聘请督导、组织专题辅导报告等是对外汉语学院推进党建工作及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外汉语学院将着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过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