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对外汉语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4719

根据《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和《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一、招生管理与职责

1. 学院成立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和硕士点学科负责人组成,院长任组长,全面负责整个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

2. 复试前学院将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严肃招生纪律,规范工作行为,落实复试职责,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复试资格

1. 我院2021年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分数线为358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分数线为342分,单科要求均为国家线。我院专业复试分数线另见研究生院网站公告“2021年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硕士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2. 我院各专业均按照1:1.2的比例进行差额复试。

3. 复试前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须提交的材料见“七”)。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4. 每位考生从候考室进入正式复试室后,首先须手持身份证和准考证正对镜头,由考官进行身份查验,并配合考官进行周边环境检查。


三、复试内容

1. 复试包括:①外语口试;②专业面试。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其中外语口试20分,专业面试80分。

2. 复试后,按照考生初、复试的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考生最终成绩=初试总成绩/5*0.7+复试成绩*0.3。

3.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①中文综合知识;②语言学理论。加试每科成绩满分为 100 分,加试不合格(即低于 60 分)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时间

1.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3月27日(星期六)8:00开始。

2. 汉语国际教育:3月27日(星期六)12:30开始。


五、复试形式

1. 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要提前安装调试好,使用说明详见研究生院网站“考生须知”页面的附件1“腾讯会议简易使用说明(考生版)”。

2. 考生凭学院提供的会议号和密码进入腾讯会议,并须按“准考证号后五位+姓名+主机位”和“准考证号后五位+姓名+辅机位”格式设定参会姓名,复试过程中考生应听从老师指示,按规定进行操作。

3. 学院将在3月26日中午12:00前通过邮件告知平台测试演练和正式复试的有关信息,包括分组、会议号、密码、复试流程及要求等。

4. 设备测试和平台模拟演练时间为3月26日下午3点。


六、设备及环境要求

1.考生须按“准考证号后5位+姓名+主机位”和“准考证号后5位+姓名+辅机位”格式设定腾讯会议参会名,复试过程中应听从考官指示,按规定进行操作,其中:

主机位(用于正面复试):设于考生正面,考生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佩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全程开启平台声音和视频,关闭其他可能影响复试的软件及屏保等功能,面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东张西望,不得擅自离场。

辅机位(用于监控复试环境):从考生侧后方45°拍摄,要保证考生主机位屏幕及桌面等周边环境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保持平台静音,关闭设备中可能影响复试的通话、声音、震动、闹钟等软件及功能。

2.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建议使用有线宽带或性能良好的无线网络,同时需保证设备供电充足。

3.相对独立、安静、光线适宜的复试房间,考生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违规物品,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七、材料提交

1. 考生须提供以下前5种材料的电子版(拍照或扫描均可):①有效居民身份证件(若遗失提供派出所出具的证明);②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③《诚信复试承诺书》下载后手写签名(见研究生院网站“考生须知”页面下的附件2);④学籍学历证明:应届毕业生提供经学信网申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已毕业者提供经学信网申请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境外学历者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提供个人情况说明以及成绩证明;⑤2寸证件照电子版一份;⑥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还需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2. 材料提交时间:3月24日下午3点前。

3. 材料提交方式:给我院研究生教务员吴蓓老师发电子邮件(邮箱地址:18614106@qq.com),以附件形式发送以上材料的电子版(不要打包,分五个文件发放),请以“准考证号后5位+姓名+①身份证件/②准考证/③承诺书/④学籍学历证明/⑤证件照”分别给以上5种材料命名(如000347某某①身份证件)。

八、特殊情况

1. 复试过程中,如考生个人由于网络、系统、供电等原因造成中断故障时,须立即联系学院老师,按照其指示执行。紧急情况联系电话:021-64322186。

2. 网络远程复试非可控因素较多。复试期间,如果出现整体性或大面积故障,逐个通知不切实际,务请及时关注我院的网页公告或电子邮件。

九、其他

1.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截图和直播,禁止泄露或公布复试相关信息;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并将追究相关责任。

2. 其他未尽事宜,请留意我校研究生网站《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和《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对外汉语学院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