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对外汉语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办法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2836

根据《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须知》和《2021年对外汉语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特制定“2021年对外汉语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办法”。

一、时间安排

1.3月24日学院进行考生专业能力集体评审,通过专业能力评审者进入综合考核环节。通过专业能力评审名单于3月25日在学院网站公布。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不进入在线招生考试环节。

2. 通过专业能力评审进入综合考核环节的考生将签署好的《诚信考试承诺书》于综合考核前发送至邮箱18614106@qq.com。(承诺书见研究生院通知“附件三”)。

3. 综合考核定于4月2日13:30开始在线举行。4月1日为在线综合考核硬件设备测试和调试阶段,考生须提前做好软硬件准备。

二、考试形式

1. 综合考核采用网络考试形式,复试平台为腾讯视频会议系统。考生须提前安装调试好APP。

2. 考生凭学院提供的会议号、密码等进入综合考核现场,并按照“准考证号后五位+姓名+主机位”和“准考证号后五位+姓名+辅机位”格式设定参会姓名,考核过程中考生应听从监考人员指示,按规定进行操作。

3. 学院将在3月31日17:00前通过邮件告知进入综合考核阶段考生会议号、密码和考核流程及要求等信息。考生考前须上线进行设备测试和平台模拟演练,测试时间为4月1日15:00-16:00时。

三、设备及环境要求

1. 主机位(用于正面考核):带有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功能的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1台。主机位设于考生正面,考生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佩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全程开启平台声音和视频,关闭其他可能影响在线考核的软件及屏保等功能,面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东张西望,不得擅自离场。

2. 辅机位(用于监控考核环境):带有摄像头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等1台。辅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主机位屏幕及桌面等周边环境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保持平台静音,关闭设备中可能影响考试的声音、震动、闹钟等软件及功能。

3. 网络应运行良好,能满足线上考核要求,建议使用有线宽带或性能良好的WIFI、4G/5G网络,同时保证设备供电充足。

4. 选择相对独立、安静、光线适宜的综合考核房间,考生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违规物品,不得有他人在场。

5. 综合考核时每位考生从候考室进入正式复试室后,首先须主动出示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和准考证原件,待考核人员查验后再放下。

四、特别提示

1. 考生须自觉服从学校和学院的考试安排,按照指定时间和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参加在线综合考核。考生考试期间须保持电话、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畅通,以便学院联系。

2. 在线综合考核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考核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核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截图和直播,禁止泄露或公布复试相关信息;考核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并将追究相关责任。

3. 在线综合考核过程中,如考生由于网络或系统等原因出现中断故障时,须立即联系学院老师,按照其指示执行。紧急情况联系人吴蓓老师,电话:021-64322186。

4. 网络远程考核非可控因素较多。综合考核期间,如果出现整体性或大面积故障,逐个通知考生不切实际,务请及时关注学院网页公告。

5. 其他未尽事宜,请留意学校研究生网站《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考生须知》和《2021年对外汉语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对外汉语学院
2021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