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乐宁教授应邀来对外汉语学院讲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2-24浏览次数:2499

        12月23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中文部主任刘乐宁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学院多功能厅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On the Suitability of Teaching Methodology(论教学法的适用性)》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任海波老师主持,他在讲座前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刘乐宁教授的主要教学和科研成果。

        在讲座中,刘教授首先强调:方法不是万灵的,任何课堂教学都应该是规范性的 (prescriptive),而不应该是完全、客观的描写性的(descriptive)。然后,刘教授用图文并茂的PPT详细给大家介绍了语音、词汇、语法教学方面应注意的问题。最后,刘教授还向大家展示了他在哥伦比亚大学教学所用的课件。

        刘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事例,形象生动,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他还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