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负立德树人使命——记对外汉语学院五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328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单行本。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5月18日,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各党支部系统学习文件精神,深刻领会《条例》要义,交流所感所想所悟,共享学习体会。

教育报国守初心,基础党建促保障

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徐娟娟老师和教工第二党支部的徐茗老师在学习完相关文件后更加坚定了“教育报国、立德树人”的初心。她们表示:“将继续发挥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学生思想教育,做他们学习和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听取师生意见和诉求,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针对当前高校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教工第三党支部的刘春光老师也提出了一些中肯建议:“加强支部书记和支委定期培训,健全支部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支部的协调联动作用,将问题落实到位;把教师的政治站位、思想动态、服务群众、师德师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纳入评价考量体系。”

学习《条例》明责任,树立先锋强担当

文件指出,学生党支部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2020级语言学党支部张彬和2020级汉硕党支部李稳稳结合学习《条例》心得,谈到:“高校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组织成员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理论水平,益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党员,我们要自觉坚持党的组织领导,做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2019级语言学党支部范淑萍和2018级语言学党支部董琴在学习《条例》后表示:“我们在加入党组织后,更应密切联系群众,做好表率,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支部的每一个党员都是人民群众了解我们党组织、了解我们支部的一个窗口,一言一行都代表着组织和支部的风貌。”

不忘过往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

五月凤凰花开季,扬帆起航正当时。值此五月毕业季,学院展开了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活动,旨在引导毕业生党员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新的智慧,以奋斗者的心态开启全新的人生旅程。2019级汉硕党支部陈丹在活动结束后表示:“青年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党员的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走出校门,要继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发光发热。我们应持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反省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干实事,干好事,发挥我们党员的先进性!

对外汉语学院党委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通过全面规范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凝聚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智慧力量,为教育改革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刘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