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东国大学中文系教授朴永焕莅临对外汉语学院讲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7-07浏览次数:1426

       2015年6月30日下午,韩国东国大学中文系朴永焕教授应邀来到对外汉语学院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文化创新与东亚传统儒道佛思想——以韩流文化为例”的学术讲座。

        朴永焕教授以三个问题开始讲座:1)“文化韩流”的形成背景? 2)“文化韩流”在亚洲国家的接受、交流、融合与互动关系? 3)“文化韩流”的内涵以及与东亚传统思想儒道佛有何关系?

        朴教授认为作为大众文化的“文化韩流”,不仅仅是提供大众娱乐消费的功能,而是进一步成为“雅俗共赏”的文化形态,揭露韩国社会的保守,等级观念、男尊女卑、门当户对、血缘关系等,由此推动了韩国社会的进步。所谓的“文化韩流”内涵,与东亚传统文化主体思想(儒、佛、道+西方思潮)有密切的联系,在这些方面东亚各国人民有强烈的认同感。“文化韩流”不仅仅是韩国的文化,也是亚洲的文化,同时也是世界的文化,这些因素在亚洲得到共鸣。

        朴教授的讲座生动活泼,具有时代性、思想性、国际性,非常精彩,引起了大家热烈共鸣、互动交流。

(供稿:朱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