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召开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203

为进一步推动教工党支部党建水平踏上新台阶,6月9日上午,对外汉语学院组织召开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学习研讨会,会议特邀化学与材料学院化学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贾能勤教授和数理学院物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锋教授到会指导交流,对外汉语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学院组织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岚主持。

贾能勤教授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教工党支部工作”的专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支部建设的经验分享。一是对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要求,明确支部建设标准,努力践行新时代高校党建基层党支部“双创”工作的“七个有力”建设目标。二是创新支部工作机制,建设坚强支委班子,实现“三会一课”制度化,积极发挥示范效应。三是围绕院系中心工作,立足化学专业特点,建设特色课程思政,聚焦科研平台建设,打造人才培养高地。贾教授最后强调,高校教师要紧紧围绕党建育人的引领作用,争做育人先行者。

刘锋教授从高校基层党支部面临的共同挑战出发,结合物理系教工党支部“1+2+3+4”的工作思路和实践,分享了自己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体会:内外相应,言行相称;真信、真学、真做、实干;特别是在工作方式上要“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仅可以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支部交流,还可以通过“微党建”等方式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学科与党建的双融合、双促进,将党建与学科特点相结合,推进教工支部的党建工作。

专题讲座后,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加强新形势下的教工党支部建设”开展了热烈讨论。学院党委书记刘岚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教工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对标对齐,在明确教工党支部工作职责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同频共振,立足学科优势,发挥支部主体作用,争创教工党支部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