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党史坚定初心,使命携手力行传播中华文化——对外汉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与上海京剧院一团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439

2021年6月16日,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第三党支部走进上海京剧院,与上海京剧院一团党支部开展主题为“共学党史坚定初心使命,携手力行传播中华文化”的联学联建活动。

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一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刘磊、副团长王楠楠等带领一团支部成员在五楼排练大厅接待了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第三支部教师,张帆院长分享和介绍了《换人间》创作的意义,他强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京剧院正在竭力打造多台经典巨作,让观众可以在京剧艺术中重温历史,铭记历史。同时也希望他们精心创作出来的作品能得到更多观众的肯定和认可,把中国的国粹打造得更为经典,在国人心中埋下文化艺术的种子,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换人间》的主演国家一级演员高红梅、杨扬也分享了创作历程和演出体会,她们表示创造经典作品、弘扬时代精神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学院党委书记刘岚老师谈到,上海京剧院的“传承创新”精神与对外汉语学院“传承、传播、立人、立学”的院训不谋而合,京剧艺术家们在演绎历史经典,传承中华国粹;对外汉语教学工作者在汉语教学中传播中华文化,双方的出发点和初衷都是一致的。我们可以在这两者之间寻求合作,共同学习,此次活动只是一个起点,今后将会有更多合作的空间和可能性,也欢迎京剧院的艺术家们访问学校,把高雅艺术带进校园。

此前,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第三党支部在上海音乐厅观看了上海京剧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编的现代京剧《换人间》,该剧以特色鲜明的流派唱腔、扣人心弦的革命情节和京剧表演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出带领大家共同回溯和平解放北平这段轰轰烈烈的历史征程,观剧之后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上了一堂精彩的艺术党课,深受感染和鼓舞,此次联学联建活动是继观看《换人间》的延伸主题活动,党员教师们还观摩了《映山红》的排练现场,双方支部成员围绕文艺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如何传承革命精神、弘扬中华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等主题展开了充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另外,此次活动支部还邀请了学院无党派人士和青年教师一同参加。

从经典文艺中重温历史,在感动中铭记初心。党员教师们表示此次支部联学创建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学有所获,既增强了理想信念、又陶冶了情操。第三支部将继续积极探索、联合上海京剧院开展更多扎实有效的联学联建活动,为“传承革命精神,弘扬中华文化”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