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志承百年,薪火传汉音——对外汉语学院隆重举行2021届中外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396

6月23日14时,对外汉语学院在霞棐剧院隆重举行“笃志承百年,薪火传汉音”2021届中外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陈恒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昌来教授,学院教师及2021届毕业生共同参加。毕业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岚主持。

典礼伊始,毕业生们在学院精心制作的毕业视频中回顾了过去几年美好的校园生活。从入学时的青涩,再到参加学院活动时的意气风发,彼时再平常不过的点滴,此刻看来却十分珍贵美好。

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宣读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及学院升学奖的学生名单,校领导和教师代表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忆外汉岁月,展青春华彩。本科毕业生代表蔡韵怡在发言中,回顾了个人忙碌而充实的四年大学生活,对四年来共同奋斗的同学、诲人不倦的老师以及给予帮助的学院表示感谢,并祝愿大家如同初升红日、河出伏流,砥砺前进、求是笃行,永远襟怀坦荡、忠诚勇敢。

硕士毕业生代表,来自尼日利亚的秦朗回忆了在对外汉语学院学习和生活的经历,深情表达了对学校、学院老师的感谢,感谢学院和老师为留学生们搭建了追寻梦想、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

博士毕业生代表江洪波在发言中表示在对外汉语学院度过的三年是学习的三年,是挥洒青春的三年,是全面成长的三年。临别之际,他代表全体毕业生感谢求学过程中给予支持、包容和指导的各位老师,希望毕业生同学在今后的道路上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成为胸怀天下、追求卓越的人。

教师代表方绪军在发言中祝贺全体毕业生,方老师表示和同学们相处的时光也是老师人生中的财富。他希望同学们今后无论是学业上,还是人生道路上,都能从困惑中努力找到积极和光明的方向。方老师以语言学泰斗张斌先生、上海师范大学老校长杨德广老师、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老师等榜样人物为例,希望毕业生们用榜样的力量指引自己前行。

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在致辞中首先祝贺全体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感谢长期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岗位敬业奉献的学院教师。她高度评价2021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学业上的优异表现和社会服务中展现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同学们将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和专业素养融入学脉基因,前行路上不断涵养身心,充盈自我,敬业乐群,慎独追远。同时叮嘱同学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摆渡人”,更要在与祖国同频共振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学位授予仪式由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李文浩教授主持。学院院长、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任曹秀玲分别宣读《本科毕业证书与学士学位证书授予决定》、《硕士毕业证书与硕士学位证书授予决定》、《博士毕业证书与博士学位证书授予决定》。

毕业生们依次上台,向老师鞠躬致敬。陈恒教授、陈昌来教授和学院教师代表们为毕业生正冠拨穗,颁发学位证书。当师长将学位帽上的流苏拨过,难忘的求学时光、温暖的祝福牵挂和收获的幸福瞬间定格在一张张照片中。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毕业生代表上台向老师献花,向老师们表达真挚的感谢。

最后,全体师生合唱《瀚宇之花盛开》,歌声中洋溢着对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炙热的情感,同时也抒发着对母校和学院的不舍和眷恋。对外汉语学院2021届中外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美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骊歌悠悠道珍重,飞云踏海启新途。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将在这里画上句号。2021届毕业生将带着外汉的印记,开启人生全新征程。今年的毕业季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毕业生同学与伟大的时代同向同行,将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者和见证者。

部分国际学生因疫情无法出席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本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通过哔哩哔哩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