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莅临对外汉语学院讲学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452

10月19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院长、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崔希亮应邀为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观察和研究语言》的学术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吸引了我院和校外众多师生参与。本次讲座由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主持。


讲座伊始,曹秀玲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崔希亮教授的教育经历、研究领域及研究成果。崔希亮教授向对外汉语学院赠送了他的书法作品“行神如空,行气如虹,巫峡千寻,走云连风,饮真茹强,蓄素守中”。现场师生们齐声朗读,气氛热烈。学院党委书记刘岚代表对外汉语学院接受馈赠并合影留念。

崔教授以标语口号和来沪旅途经历引出主题,向大家展示了日常生活中许多有趣的语言现象,用不同的例句讲述了语境对语言理解的重要性。崔教授妙语连珠,案例生动有趣,尽显语言学者的风范与魅力。崔教授强调研究语言需要具有“问题意识”,要通过问题寻找方法与理论,他还进一步指出,在研究学习中不仅要寻找问题,更要寻找有价值的问题。为此,崔教授为同学们推荐了国内外相关专业书籍,希望大家在今后的语言研究中可以不断开阔视野。

交流讨论环节中,崔希亮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并针对“如何确定问题的研究价值”“如何有效地搜集语料”等问题为同学们提供了思路和方法。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觉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向崔教授表达了感谢之情。

本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还加深了同学们对语言研究的认识,让同学们认识到在学习与研究语言过程中,应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



 供稿:学术部 蔡姝媛
                                          供图:学术部 杨佳伲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