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研究生教育权威、重要学术刊物、著作的认定说明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1975

从2021级开始,研究生院对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要求做了重大调整:博士研究生须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以上海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在重要学术期刊上至少发表学术论文 2 篇(可含 1 篇与导师合作的论文),或者在专业权威期刊上至少发表学术论文 1 篇(含与导师合作的论文)。同时,学校鼓励博士生在读期间积极参与科研创新活动,其重要科研创新活动(如获得省部级以上项目、省部级以上奖励,出版学术著作,在重要报刊上发表文章,成果转化并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等)视同论文发表。关于重要学术刊物、权威学术刊物、重要报刊的范围,由学院或者一级学科学位点制定,经学院学术委员会或者学位委员会同意后,报研究生院备案。经学术委员会讨论同意,我院对研究生教育权威、重要学术刊物、著作的认定,作如下说明:

一、权威学术刊物:

(1)综合类:《中国社会科学》《求是》《新华文摘》(封面标题论文)《新华文摘》转载(不含学术动态、论点摘编及补白)、SSCI一区。

(2)专业类:《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

  

二、重要学术刊物:

CSSCI(扩展版必须是语言类刊物,并且不超过1篇)、SSCI(一区以外)、A&HCI、《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不含论点摘要、学术信息)、《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不含学术卡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三、重要报刊:

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文汇报》《解放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上的理论、学术文章(不少于2000字),视同1篇“重要学术刊物”论文。

  

四、学术著作:

1.独立撰写的学术专著、独立翻译的学术译著、古籍整理类著作(15万字以上),可以折算2篇C刊论文。

2.参与撰写学术专著5万字以上、参与翻译学术译著7万字以上、参与古籍整理7万字以上,在书中有明确署名,并写明撰写章节的,可以折算1篇C刊论文。

  

五、其他说明:

以上“一”至“四”的最终解释权归对外汉语学院学术委员会。

对外汉语学院
2021.9.29